[認真] Muhammad Yunus @ Taipei

其實在小胖找我去聽這演講之前,我聽都沒聽過這人。

是抱持著一種「啊,好久沒聽聽高瞻遠矚、志向遠大的人講話了,來聽聽」的心情,決定跟小胖一起去聽演講。其實我覺得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喜歡住在國外的原因吧,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脈搏和機會,可以看到彷彿一整個地球的可能性跟你招手:可能是中東的文化洗禮、可能是南美的新創點子、也可能是中國農村的蓬勃旺盛。但是礙於地狹人少,匯集的數量和速度在島國相對不彰顯了。

Yunus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。因為創辦農村微型貸款而得。上半場是比較單向式(傳統)的講演形式,比較像是激勵性的話語,比如說(大概意思)"你們光是年輕就是一大優勢!""你們是歷史上最有可能性的一群",這些很容易讓人睡著的話….哈哈哈。但是下半場就好很多,讓我醒過來;是用對談的方式,對談者是林懷民先生。雖然一開始不那麼了解為什麼找林懷民先生來,但後來就覺得無所謂了,林先生的話讓人如沐春風。(缺憾大概就是對談主持人,天下雜誌某位女性,有點卡卡不是很順、提出的問題也讓人覺得了無新意/中規中矩)關於微型貸款的誕生與背景我就不贅述,我獲得的最深印象應該就是:
(1)看到想改變的現況,就要勇於去改變它!想想那麼多人都看見了村莊的貧困與掙扎,但是不是只有那麼一小撮人真正付諸行動呢。
(2)另外,Yunus先生也提出了"畫一張30年後你想要的世界"的想法,也許你現在覺得好瘋狂的科幻情節,30年後就是如此、或者你使得它如此!?(可是我的想像是小叮噹任意門耶,我應該達不成。)
(3)最後一點,Yunus先生說到"成功必然與目標相關"(Success is always related to objectives)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