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買書] 蔣勳_諸神復活、我想開始去跑步、柴靜_看見、張大春_認得幾個字

最近幾個月又開始想念拿一本書在手上、或許還有用別人的眼睛看世界的感覺了。還是不習慣電子書,太沒有真實感了彷彿手一滑就灰飛煙滅。

所以又開始打開TAAZE,賣幾本老早不看的書換幾個生面孔進來。人家說,書架代表了一個人;我想應該是針對25歲以後的人們說的吧,現在看看25歲以前買的書,自己都莞爾。首批買的是柴靜與張大春。讀張大春這本書有一種重新認識中華文化的開心,好久沒有想起中文字是這樣曖曖內含光、一個字代表了時代長河滾滾而下。你說說,是不是我們的社會也應該好好鼓勵不寫錯別字、蘊含文字內涵的風氣呢?柴靜的書,很生動鮮明。我覺得很好看。字裡行間看得見她說話的語氣與思考的痕跡;很平實,那樣的想法、類似的困惑,我也有過;只是我沒她這麼勤勞,也沒她這麼幸運,能以此為使命。能有一個人把它長篇大論的寫下來,著實令人開心。又,中文書籍這樣思考模式的彷彿已不多見;市面上常見的是外文譯成的中文書、中文創作的可能較大部分是輕鬆小品(包括九把刀、蔡康永等),不然就是工具書(例如商業行銷、語言學習等等),要找一本中文思考的書有這麼難嗎!剛開始時我都要找到生氣了哈哈。



"開始跑步"這本書是為了老姊買的,昨天僅稍微翻翻,很工具書的類型。"諸神復活"則是鼎鼎大名蔣勳先生的,順手翻過去,似乎跟雲門動態很是結合;詩經的引述也是比較感官層面的。待我看完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