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有感] 日常的歧視

忍不住想要寫下來。今天是外勤工作的最後一天,所以中午跟客戶吃飯時氣氛也輕鬆些,倒是興起落英繽紛、春風送暖的閒情來了。

C同事大約長我五、六歲左右,學經歷顯赫:哥倫比亞大學商學碩士、巴克萊駐新加坡交易員、現在則是參與敝公司Corporate finance部門。而Z客戶則是住在新加坡約十年了的中國人,笑起來挺合善、白皙白皙的河北女生(不像大部分的外資銀行人員,不知道在跩屁)。席間,C同事和Z客戶聊起現在男人不好找(!?)、嫁娶難尋的話題。

首先,由於他們有共同的新加坡經驗,所以砲口一致,對準新加坡就是無聊、男生小器、不好看等等面向大加撻伐;接著再順便舉例夜店生活之裸露、嫌一下台灣婚姻市場廝殺之激烈;最後以美國(矽谷)男女市場之好作收。我個人是沒有在新加坡長住過(只有小時候去玩,而且還熱到中暑哈哈哈),所以可能沒辦法體會他們的切身之痛;接下來,Z客戶說到他有在深圳的朋友嫁給阿摸(據說是新加坡慣稱的白人之意)、還有兩個朋友分別(要)嫁給印度人跟斯里蘭卡人,C同事一聽馬上爆笑,Z客戶露出一副「就是嘛怎麼會這樣」的表情。其實情節走到此,縱使仁愛路上枝影扶疏是我最喜歡的台北街景之一,說真的我就是覺得渾身不對勁。最後在搭電梯上樓時,Z客戶提到他朋友問他說,「那麼要你嫁給印度人呢,還是單身一輩子」,氣急敗壞的說我寧可單身一輩子!獲得了C同事不遺餘力大表贊同;午飯就在我胃間騷動難平的情形下,如鯁在喉般的結束了。

我覺得有點震驚,歧視原來離我這麼近。

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一個家國民族的歧視、順理成章毫不理虧的對一性別歧視、絕不猶豫的評論一種生活狀態的劣下,這些細小卻絲毫不微弱、理直氣壯根植於語尾心閘的態勢,你教我怎麼相信這是2015而非1985年。




2 comments:

  1. 歧視本來就無所不在。
    你讓我想到我post一張跟master同學的合照(他是印裔美國人),其他台灣朋友竟然回說"唉唷 你竟然跟印度人變朋友" (類似,我忘了原句)

    我都不知道要回什麼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