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周記] 時事有感

這一星期發生滿多事件的。說大不大、說小不小,接收訊息的當下會覺得好震撼,震撼到你停下手邊的事,停下來即將開門的旋轉、停下來要回電子郵件的敲打、停下來往下一個紅綠燈前進的起身。然後三天後,隱約還記得有件什麼事情發生了,但已經距離三天,現在你需要大概兩分鐘才能好好想起究竟發生了什麼。想起來了你會說,「唉呀對,怎麼會這樣呢。」但是下一分鐘,生活繼續。彷彿船過水無痕,地球照樣運轉。

好朋友的奶奶過世了。我接到消息時,是下班的傾盆大雨。燈黃車聲四濺,我一時心慌害怕好朋友心境脆弱,竟然在傘底愣住。隔幾天,一個在美國認識的大陸好朋友在即時訊息軟體上找到我,跟我說在美工作三年後,他終於永遠要回中國了;字裡行間的如釋重負真是跨海都讓我替她開心。搭配著最近的睡前讀物〈巨流河〉,有時候真不禁想著,這樣橫亙時代的劇起巨落,暴力、爭奪與抑鬱,究竟沒有經歷過的我們這一代還有上一代(對就是會在議事殿堂打架的上一代)是否就是少了那麼一些深度、高度,而流於雞毛蒜皮的個人利益呢。每個人都說愛台灣、為了台灣好,贓官可恨、清官誤國啊。

真是令人害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