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職場] 動如參與商


另一個開始─又有人要離職了,回想起來工作場合好像一部縮時錄影,飛快地有高高矮矮形形色色的人們來去。這次專案合作的姊姊要去新創公司工作,據說是幾個投資大老一起合開的;主要投資標的將會是遊戲產業的小小小小新公司們。感覺是個難得的,同時不論是個人職涯或者投資人角色,也都是挺有風險的選擇。另一方面來說,發展硬體這麼久而成熟的台灣,是時候表現出一點對軟體的追求了;香港有金融、德國有工藝、就讓台灣真正的朝綜合矽谷前進吧。希望這位姐姐投資成功,以後順便提拔我一下哈。


協理說「大表大出來了沒」─最近幾個案子一起出現,有種春風吹又生的錯覺;每次電話拿起來,常常老闆說欸你那個數字找到了沒、客戶確認了嗎,一堆問題要滾滾長江東流水地倒出來時,我都要見縫插針,趕快先問等等等你在說哪個案子。星期五開完電話會議,邊關會議室門時,協理問我說欸你請工讀生大的大表,好了嗎。哈看來不只是我頭昏腦脹了啊,這位大哥都語言失調了;大表要用架的、大便才用大的喔。

與上海K所電話會議─這次的案子買方財稅盡職調查是由K所擔當。幾天前向我們要求了每周兩次的三方電話會議,包括買賣雙方財務顧問跟賣方財務人員。有暢通的溝通管道,可以減少一些可能疑慮或者誤會我們當然也開心,所以就安排了每周兩次、每次大約一小時的電話會議,而這星期五正好就是第一次。一陣寒暄/點名過後,K所就開始釐清他們的問題。然而第一題就讓人傻眼;
  • K:可以麻煩提供審計調整分錄給我們嗎
  • 客戶:我們各年度都沒有調整分錄耶,你是不是看錯啦
  • K:不是的吧。你看2014年度的財報數字和管理階層報表就對不起來;一個一億多一個九千萬。
  • 我們:你真的看錯了....,財報是不是看到上期數字啦,2013年是九千萬沒有錯....(我差點要說揪咪)
  • K:阿呀這個問題是另一個同事幫忙確認的,那麼我們這一題沒有問題了。

哼哼哼我真的是同情那位出錯同行....。幸好不是我啊,不然真的很想撞牆來著。

全能型─上次kick-off meeting之後,因為小組比賽有獎金所以和一些平常比較沒有接觸/其他職能的同事一起吃了次午飯。有一位專門作工程專案的同事就和我分享說,他覺得其實每個財務顧問都應該是全能型的,Corporate finance(CF)、Valuation、DD都應該會,最後才能夠作一個專案經理統整的角色;當然也隨著投入領域的不同,會深入不同的產業,比如像他,因為和很多工程專業合作,所以他或多或少也學習相關知識,包括管線口徑啊什麼的,現在也打算去上一些工程、土木的學分班。這一番話的確是深得我心,我想偷學valuation和CF很久了啊;一回去剛好遇上年度績效評核,也就是和協理們關在小房間裡聊天的機會。趁勢就跟協理們提了這個想法,再說了,我們自己大老闆就是作價值評析出身的,想當然她教教我們挺容易的吧。總而言之,現在想法提了,就看這新的一年有什麼變化囉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